晴時多雲

快速因應全球局勢 央行提前舉行理監事會

2014/11/28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全球主要央行採取不一致貨幣政策,造成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中央銀行決定提前於12月18日舉行年終理監事會議,選在美國聯準會(Fed)例會結束不到24小時召開,有助即時且有效因應全球局勢。

央行通常會選每季底的最後一個週四召開理監事會議,本次於Fed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後馬上召開,市場解讀,若美國「航空母艦」航向脫離軌道,央行可立即穩住台灣這艘小漁船。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央行連續14季維持重貼現率1.875%不變機率高,且考量明年經濟成長與物價情勢,M2貨幣成長目標區仍將設定為2.5%至6.5%。

若決議利率「連14凍」,將續創史上次長利率不變紀錄,僅次於1963年第三季至1967年第一季,央行剛在台復業的「連15凍」。

「搞不好會破紀錄!」行庫主管說,原本市場期待央行最快年底重啟升息循環,但日本10月底擴大量化寬鬆(QE)、中國上週降息,外在環境改變後,恐怕明年下半年才有調升機會,並打破利率連15季不動的歷史紀錄。

房市管控方面,行庫主管認為,現階段不動產市場正由高點反轉,且需求已明顯趨緩,央行祭出新一波調控措施的機率應不高。

據了解,央行每季理監事會議前都會向銀行來個「問卷」調查,包括房貸承作的類型、地點、利率及成數,現階段豪宅和第三戶房貸成數,都跌破央行規範的最高5成。

明年房貸利率2字頭

行庫主管表示,今年首購族還有機會看到「1」字頭房貸利率,即使央行尚未重啟升息循環,考量房市反轉風險大增,明年起除了政策性「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房貸外,預料將全面進入「2」字頭,且非自住要較自住再提高約1碼(0.25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