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月景氣恐劇減3分 逼近綠燈下緣

2014/11/27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將發布十月景氣燈號,由於出口成長力道趨緩,台股降溫,加上台經院發布的製造業營業氣候點連續三個月下滑,十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恐一下子減少三分,燈號可續亮綠燈,但已逼近變燈邊緣。

景氣燈號從今年二月擺脫黃藍燈轉向綠燈後,已連亮八個綠燈,是金融海嘯後最長,從燈號來看,台灣景氣似乎呈現穩定狀態。不過,若分析構成景氣燈號的九項指標,十月可能有三項指標燈號轉差;其中,海關出口值及製造業營業氣候點可能從綠燈轉為黃藍燈,股價指數也已達變燈門檻,將從黃紅燈轉入綠燈。

至於貨幣總計數M1B以及工業生產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商業營業額等,應可維持原燈號。因此,研判十月判斷分數恐滑落至廿四分左右,雖然仍是綠燈,但已接近變燈門檻廿二分。

另外,受到食安風暴影響,商業營業額成長率逐月下滑,距離變燈門檻不遠,加上出口旺季已過,大選後綠燈能否維持,恐怕仍有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