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學者:三星過去獲利不正常 現回歸常態

2014/11/26 06:00

編譯盧永山/特譯

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是否還能保住這個頭銜?越來越多分析師感到悲觀,因該公司在蘋果和中國廉價手機製造商的夾擊下,全球市占率、營收和獲利節節敗退。該公司開始調整營運策略,拉高非手機事業的獲利,並尋找新的成長動能。

分析師態度多悲觀

蘋果今年9月發布大尺寸iPhone 6手機,市場反應極佳,甚至在南韓的銷量都超越三星電子新款手機,讓三星電子的高階智慧型手機備受壓力。而小米、聯想等中國對手則推出廉價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市場大有斬獲,其中,小米智慧型手機在中國的市占率已擠下三星電子,躍居第1大品牌。

根據市調業者IDC的資料,今年第3季三星電子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7810萬支,仍居全球第1,但市占率較去年同期大跌8.7個百分點,跌至23.8%;相較之下,蘋果僅小跌0.9個百分點至12%。小米的全球市占率已躍居第3,達5.3%,但出貨量年增211%,相當驚人。聯想全球市占率居第4,為5.2%。

由於手機事業占三星電子獲利超過6成,隨著智慧型手機銷量下滑,該公司的獲利和營收也遭到衝擊,股價更一蹶不振。

根據三星電子公布的最新財報,第3季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暴跌約60%,為連續第2季下跌,營收也下跌20%;其中,手機事業獲利暴跌62.7%。三星股價自今年6月3日創下波段高點後即往下滑落,至11月25日止,股價暴跌19%。

韓國科學技術院商學教授張錫金(Chang Sea-Jin)曾指出:「三星電子的鼎盛時期已一去不復返,過去3、4年間的獲利增幅不正常地偏高,如今正回歸常態。」

三星電子已正視到手機事業占營收和獲利過大的問題,已開始調整營運策略,除了撙節支出外,也拉高半導體等非行動事業的獲利,尋找新的成長動能,包括進軍生技醫療產業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