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錢湧入滬 難挽A股頹勢

2014/11/18 06:00

滬港通啟動首日,香港證交所舉行了熱鬧的開場慶祝活動,不料最後香港證交所和中國券商股價均大跌。(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滬港通」週一啟動首日出師不利,中國投資人購買港股僅使用不到17%額度,收盤香港恆生指數重挫290.3點或1.2%,跌破2萬4000點;國際資金購買A股雖達每日額度上限,仍無力拉抬上海股市行情,基準的上海綜合指數收挫0.2%,連續第3個交易日下挫。

港股利多出盡下挫

滬港通全名「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為上海和香港證交所透過技術連接,讓2地投資人透過當地券商購買對方股票,包括俗稱「滬股通」和「港股通」2部分:前者即香港國際投資人購買上海A股,每日額度130億人民幣、總額度3000億人民幣;後者為中國投資人購買港股,每日額度105億人民幣、總額度2500億人民幣。

滬港通上路,南北吸金冷熱差異大,外資購買A股的資金,遠超過中資購買港股的金額,上午盤資金流入上海和香港比例約10比1。週一上午9點半開盤後,交易10分鐘,滬股通額度已用近半,離下午3點收盤還有1小時,滬股通130億人民幣配額已全部用完、暫停接受新買盤。

港股通迄中午只用掉1成、還有93億人民幣餘額,截至港股收盤,額度尚餘87.32億人民幣,首日僅用掉不到18億人民幣,顯示中國投資人對港股的反應相對冷淡。

港股通僅用17%額度

上海、香港2地股市開高走低、由紅翻黑,雙雙下挫作收,香港證交所和中國券商股價大跌。港股全日交易額為830億港幣,未如外界事前預料可突破1000億港幣。香港證交所(即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股價收盤大跌4.5%,領跌恆生指數,主因中國投資人購買港股不踴躍。中國海通證券、銀河證券分別收跌6.1%、5.1%。

美林證券滬港通啟動前報告指出,目前市場對潛在資金流動、尤其是流向上海股市的期待過高,滬港通啟動意味市場達暫時高峰,投資人可調整持股,因應港股可能出現短期修正和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