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資本 連布袋戲也接觸

2014/11/04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除了電影,中資對台灣文創產業的興趣甚至廣及布袋戲等民俗產業,而在資本掛帥下,台灣文創業多被迫向「中」靠攏。

上個月初才在櫃買中心熱鬧掛牌的霹靂國際多媒體,今年四月即在輔導券商中信證的牽線下,與中國專門輔導文創IPO的中信建投證券及京泰、中國華誼兄弟集團,就文創與併購進行交流。

十月底,大宇資訊宣布與中國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華億傳媒集團合作,未來將在電視、電影、音樂等全面合作,瞄準全新的娛樂文創事業。

這些業者多坦承,台灣市場胃納有限,中國市場大、且募資較容易,就算中資是「另有目的」才合作,但在資本掛帥下,台灣大多數文創業者都得被迫向「中」靠攏。

但也有文創業者在中國水土不服、返台重生,經營「愛情公寓」網站的尚凡資訊就是在中國市場踢鐵板後,將中國業務授權給代理商經營,轉朝東南亞華人市場發展,才再找出新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