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奪中國市場 聯發科優於高通

2014/11/03 06:00

高通晶片的通訊技術超前、應用範圍比較廣,適用所有的電信商,對手機廠來說是優先選擇。(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摩根士丹利指出,中國手機晶片市場呈現雙雄對決。高通晶片的應用範圍廣,適用全球所有電信商,對於想走出中國的手機廠來說是優先選擇;聯發科則重客製化服務,能夠針對小型手機廠量身打造,應變能力較快。

高通通訊技術較強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中國手機晶片之戰,高通在今年下半年略勝一籌,不過進入明年上半年,聯發科急起直追,兩者將各擅勝場。舉例來說,高通在通訊技術超前,聯發科則是處理器(AP)較強。

聯發科長久以來主攻中低價市場,不過高通搶先在明年第一季推出8909低階晶片,比聯發科的新款低階晶片早了一季。大摩分析,聯發科今年下半年主要以雙晶片方案攻中低階市場,明年Q2將發表首款系統單晶片(SoC),但由於上市不久,成本上仍呈劣勢,須等到MT6735及MT6735M兩款放量後才可望改觀。

大摩也認為,高通和聯發科的比拚,不能單純看晶片規格,而是全面性的服務配套。高通最大優勢在於晶片適用全球電信商,聯發科僅在中國及部分歐洲國家有認證。中國手機廠若想走出去,進攻海外市場,這點是很重要的考量。

聯發科的優勢則是完整的支援服務,大摩調查中國供應鏈發現,聯發科至少有三點優於高通。

一是服務團隊遠大於高通;二是客製化更細膩,高通的公版晶片(QRD)雖然反應不錯,但小型手機廠需要軟硬體客製規格時,還是會找聯發科;三是聯發科總部在台灣,可就近支援中國客戶,高通總部在美國加州,距離較遠。

中國小型手機商多

大摩認為,過去高通主導手機晶片市場,其來有自,它獨佔全球CDMA市場、發展出低中高階的完整產品線及專利資源。很多手機大廠如三星、黑莓、諾基亞等都曾發展自己的晶片,最後仍選用高通。

不過,手機主戰場從歐美日轉向中國及新興市場,高通的優勢可能改變。大摩分析,中國太大,養出許多小型手機品牌商,他們只要專注一塊小市場就很滿意。這些小品牌利用中國移動自有的通訊標準(TD-SCDMA及未來的4G),避掉高通專利,讓聯發科及其他晶片廠崛起。

大摩認為,中國市場的晶片大戰鹿死誰手,要看中國手機廠的目標是什麼,若是主攻歐美市場,高通較有優勢,另一方面,也要看聯發科能否繼續cost down。此外,若中國手機廠出現整併潮,對高通更有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