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讓步 接受彰銀設3席獨董

2014/10/22 08:00

〔記者盧冠誠、邱柏勝、王孟倫/台北報導〕彰化銀行公、民股之爭首回合昨登場;公、民股針對獨立董事席次在董事會展開攻防,結果大翻盤,在台新金控讓步下,財政部首戰告捷,通過設立三席獨立董事。

願配合公公併 兩方案釋股

針對彰銀董事會結果,台新金控提出兩大解決方案,包括願配合政府公公併政策,將彰銀併入兆豐金控或第一金控,以及台新金控自彰銀撤資,由彰銀買回持股。

目前彰銀設置七席一般董事、二席獨董,合計共九席,台新金握有過半的五席,公股為四席(包括兩席獨董);昨天董事會通過,將於十二月八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未來九席董事中,一般董事六席、獨董三席,任期亦縮短至二○一七年六月。

為符合公司治理規範,彰銀將設立由獨董組成的「審計委員會」,擁有重大議案的否決權,只要二分之一以上通過即可,因此在公、民股共治,且雙方實力差不多的彰銀裡,獨董席次格外重要。

台新金控原主張彰銀的九席董事中,要設立四席獨董,即公、民股各佔兩席,但財政部擔心若無法控制審計委員會,台新金恐推動與彰銀的合併案,因此要求三席獨董(成立審計委員會的最低標準)即可;最終在金管會出手,解釋「董事過半」計算方式,不計入獨董席次,逼著台新金退讓,結果由財政部勝出。

對此,財政部國庫署署長凌忠嫄表示「非常樂見」,至於十二月八日的股東臨時會,財政部會朝「審計委員會席次過半」的目標努力。

台新金控重申三大立場,即維持公、民股和諧共治;一切回歸二○○五年彰銀標售時財部所發的公告、公文;最後為台新金控、彰銀各二十萬股東合法權益應受到政府保障。

台新金控也提出兩解決方案,後續若兩家銀行(台新銀行與彰銀)仍無法進行整併,台新金控可將其持有的彰銀股票賣給兆豐金或第一金,再由該公股金控將彰銀併入,完成政府公公併政策;或者,由彰銀買回台新金持有的彰銀股票後,政府即回復對彰銀的絕對經營主導權。

台新金原價賣回 估466億元

據了解,針對上述兩種解決方案,台新金原價(每股二十六.一二元)賣出的立場不變,若按彰銀目前股本及台新金持股比例計算,總金額近四六六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