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驚滬港通 彭老憂中拚半導體

2014/09/25 08:00

彭語錄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滬港通」即將於十月上路,外界擔憂恐造成資金磁吸效應,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表示「免驚」,因台股基本面佳,外資今年以來買超台股仍超過三○○○億元;但他憂心指出,中國現在要砸大錢扶植、發展半導體產業,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大問題。

台股基本面佳 中國財報不透明 吸金有限

彭淮南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憂心,台股近期資金動能大減,若滬港通上路,恐再有更多大戶的資金流到香港。對此,彭淮南表示,中國股市的財務與財報不是很透明,流動性也不是很好;事實上,外資在中國投資股票的金額並不高。暗示中國股市不如外界想像那麼好,資金磁吸效應有限。

彭淮南指出,雖然九月起,外資開始在台灣、南韓撤資,但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金額仍超過三○○○億元。外資目前持有台股市值占比約三十五%,每日交易占比二十五%;而台灣八月底外匯存底四二三○.六六億美元,外資有價證券市值及存款達三○二八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七十二%,金額與比重同創新高。

能吸引外資投資台股的關鍵,彭淮南認為,主要是基本面佳、全體上市櫃企業今年上半年獲利成長二十一%,以及每年配發穩定的現金股利等因素。

推動滬港台通? 彭態度保留︰要仔細研究

至於有立委提出,是否乾脆推動「滬港台一起通」?彭則態度保留地說:「這個要仔細研究,我現在沒辦法答覆。」

對於國民黨立委孫大千關心兩岸產業已由互補變為競爭,彭淮南也憂心忡忡地認為,台灣與中國最好能從事產業合作,若重複投資,對台灣很不利。他表示,更重要的是,中國現在要砸大錢扶植、發展半導體產業,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台灣技術是否能持續領先,對中國貿易是否會受到很大影響,都要密切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