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失業率4.08% 較7月微升

2014/09/23 06:00

亞洲鄰國家失業率

畢業生求職 20至24歲失業率飆破14%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八月失業率四.○八%,為近十四年來同月最低,但較七月上升○.○六個百分點,仍高於日、韓、星、港等亞洲鄰近國家,且二十至廿四歲失業率飆破十四%,主要是畢業生投入尋職所致。另外,一至七月實質薪資四萬七九五三元,不僅尚未回到扁政府時期水準,且不如十五年前水準。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表示,由於應屆畢業生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勞動市場,歷年五至八月失業率都會上升○.二至○.四個百分點,但今年同期僅上升○.一七個百分點,失業率情勢較為和緩,預料九月失業率可望回降。

主計總處調查,八月就業人數一一一一萬人,較七月增加一.九萬人;失業人數則是四十七.三萬人,增加九千人,以初次尋職失業者增五千人最多。

其中,青年及高學歷失業最嚴重,二十至廿四歲失業率高達十四.○二%,較七月上升○.四八個百分點,等於每七人就有一人失業。此外,大學以上失業率五.三三%,上升○.一八個百分點;大學程度失業率五.九三%,上升○.二一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一至七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三萬八○三六元,為歷年同期最高,較去年同期增一.五八%;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四萬九七○八元,也是歷年同期新高,增四.四五%。

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三萬六六九三元,較去年同期略增○.二九%,不如一九九九年的三萬七一八一元;實質平均薪資四萬七九五三元,增三.一二%,但不如一九九九年的四萬八三七六元,薪資成長幅度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導致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