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第2季GDP 5年來最慘

2014/09/09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日本調升消費稅衝擊大,今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七.一%,創逾五年來最大幅萎縮;日本經常帳順差及企業支出皆出現下滑,日圓兌美元匯率逼近六年新低。

年減7.1% 比官方預期嚴重

日本內閣府指出,今年四月至六月GDP經修正後季減一.八%,並較去年同期下滑七.一%,不僅比官方初估的年減六.八%進一步下修,更遜於彭博分析師預估的年減七%,創二○○九年第一季以來最大幅萎縮。

安倍財改 恐無法如期加稅

日本上季企業支出季減五.一%,較初估的季減二.五%大增逾一倍;民間消費也下滑五.一%;七月經常帳順差年減三十.六%至四一六七億日圓,低於彭博分析師預期的四四四二億日圓。日圓匯率五日貶至一○五.七一日圓兌一美元,創二○○八年十月以來新低;昨報一○五.一三日圓兌一美元,總計過去一個月來共貶一.三四%。

日本今年四月暌違十七年再次調升消費稅,導致民間需求下降,進一步拖累第二季GDP,預期本季經濟成長也將明顯趨緩;日本政府上週透露,已決定擴大經濟刺激措施,為明年上調消費稅至十%作好準備,但野村證券駐東京分析師野木森稔表示,以目前經濟嚴重倒退的情況而言,恐衝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擬定的財政改革計劃,可能無法如期加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