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化業:內憂外患 在台發展不易

2014/09/05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高雄氣爆後石化業何去何從?中國石油學會昨邀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專題演講,不少石化業者均私下感慨,「目前正值內憂外患,在台灣發展真的大不易」。

所謂「內憂」,主要就是台灣整體環境不利於石化業發展。從國光石化停止在台設廠,到台塑六輕多次傳出工安事件,乃至於今年的高雄氣爆,可說沒有一個地方歡迎石化業,高雄五輕也將於明年底關閉;但國內石化廠陸續關閉,將使得上游原料供應吃緊,不利下游產品發展。

至於「外患」,首先是去年美國頁岩氣、頁岩油開始量產;其次是中韓將於年底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但兩岸石化業在ECFA的早收清單只有八十八項,貨貿仍處於卡關狀態,業者憂心對台灣不利。

林聖忠指出,去年台灣石化產業產值約四.三八兆元,占製造業整體產值三十一.四%,且其出口值占製造業出口比率二十五.八%,若石化產業衰退,很可能造成台灣經濟衰退。

陳寶郎認為,此時是台灣石化業的生死關頭,呼籲國內業者提升自我競爭力、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及善盡社會責任,並不是簽FTA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即使與日、韓等同樣爭取到零關稅,難道台灣所有廠商就真的能與日、韓競爭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