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會轟 中國反壟斷選擇性執法

2014/09/03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中國歐洲商會後,美國商會昨也抨擊,中國反壟斷部門近來針對三十家外國企業的反壟斷調查,有不盡公平之處,且選擇性及主觀性執法,已造成中國投資環境惡化。

中國美國商會同時公布對會員所做的調查,六十%的受訪者認為,外國企業在中國已不像從前那樣受歡迎,高於去年底調查的四十一%;另四十九%的受訪者說,中國最近發動價格壟斷調查及反貪行動,似乎只鎖定外國企業。

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表示,在中國美商越來越感覺到跨國企業遭中國政府機構選擇性及主觀性執法,且中國的法規缺乏透明,有不盡公平之處。

美國商會政策委員會副主席羅斯(Lester Ross)也說,不反對中國擴大執法,但反壟斷部門卻用法律之外的方法進行調查,不遵守正當程序及公平性。

歐洲商會八月中就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反壟斷部門在執行相關調查時透過恐嚇的手段,有濫用權力之嫌。

羅斯指出,中國正針對外國製藥、醫療器材、科技及汽車等產業進行反壟斷調查,藉此拉拔自家的企業,目前至少有三十家外國企業遭調查。

《中國經濟週刊》引述權威人士的談話指出,中國對汽車業的反壟斷調查才進行了三分之一,還有三分之二的汽車業尚未被「摸底」;接下來東風雪鐵龍、一汽豐田、長安福特及路虎都將被摸底,未來也可能鎖定本土品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