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單轉換起跑 保戶七上八下

2014/08/25 06:00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聽說政府要推保單轉換機制,但是我的保單當初也是看到利率滿意才去買的,為什麼要換?」「保單轉換會不會影響我的權益?如果原來的商品不好,當初又為什麼要推?」聽到政府推動保單轉換機制8月中上路,不少保戶七上八下,擔心權益受影響。

轉換投資型保單常糾紛

不少民眾可能都看過這樣的廣告:「保單是一生的承諾、代表一世的情誼」,不過現在金管會擬推動保單轉換,卻打算把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終身壽險保單,開放保戶轉換為醫療險、年金險和長照險。

消息一出,不少民眾紛紛詢問業務員,擔心影響自身權益。保戶陳先生就說,他十幾年前保了終身壽險保單,保額200萬,聽說政府要推保單轉換,但以前保的利率都很高,質疑「如果原來商品不好,當初為什麼要推?現在又要換?政府是不是都沒有考慮保戶的權益?只站在業者立場想?」

金管會擬推出保單轉換機制,壽險業者說,保單轉換最終目的,就是要解決保險公司利差損壓力,先前國內ING安泰人壽也曾推過把客戶高預定利率轉成投資型保單,但做完沒多久就發生金融海嘯,因而衍生不少申訴糾紛。

壽險3招拚降利差損

一般來說,若要解決壽險公司利差損壓力,有3種做法,第一,大賣低利率保單攤平;再者,拉高投資報酬率,最後一種做法就是把高利率保單移走。

也有銀行理專說,很多保戶早年買保險,就是因為滿意利率才會買,買了之後逐年繳錢,但現在金管會卻出面要推保單轉換機制,對沒買的人可能沒差,但對有買的人來說,和保險公司簽的是長年期的契約,現在卻說要換,這是不對的事情。

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認為,金管會擬推保單轉換,用意是對的,但問題是將民眾早年買的終身壽險保單轉成年金險,不但沒了保障,預定利率也會變低。保經業者已向保險局建議,若要讓民眾活著也能用,用部分解約的方式,其實就可以做到。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助理教授彭金隆認為,保單轉換好不好,要看個人需求,以他自己為例,他快50歲了,房貸還完、小孩也大了,太太也有退休金,終身壽險的死亡保障,對他來說比較用不到,會希望轉成醫療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