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下重手 台廠仍吃香

2014/07/27 06:00

記者張慧雯/特稿

美國對中國、台灣太陽能廠輸美產品「下重手」,除對中國太陽能電池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外,還要再加上二十六%的反補貼稅;換言之,台灣廠商仍比中國廠商具有競爭力,中國業者恐被逼全面退出美國市場。

中國業者恐被逼退出美市場

所謂中美太陽能雙反案,指的是「反補貼、反傾銷」,由於台灣政府並沒有對太陽能業者進行補貼,因此,台廠並未被美國課徵反補貼稅率。

相反的,中國政府積極扶持太陽能廠,給予高額補貼,日前美國即宣布對中國太陽能廠課徵二十六%的反補貼稅率。

中國太陽能廠被課徵二十六.三三%至一六五.○四%的反傾銷稅率,若再加上反補貼稅率,因此最低稅率將從五十二.三三%起跳,最高可達一九一.○四%,而台廠稅率最低的是昱晶二十七.五九%,最高的是茂迪四十四.一八%,其他廠商適用稅率為三十五.八九%,兩相比較,台廠稅率仍比中國低了許多。

一般來說,中國太陽能電池與台灣太陽能電池價差約十五%,也就是說,如果中國稅率比台灣高十五%,那麼,大家價格就會在同一個水準,如今,兩國的最低稅率相差二十四.七四%,對台廠來說當然比較有利。

雖然與中國比較起來,競爭力略勝一籌,但加上反傾銷稅率後,與新崛起的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太陽能電池廠相比,就沒那麼具有優勢,因此,法人短線看淡太陽能股的表現,認為「死掉了」;但也有人認為此次只是「初判」,年底還有「終判」,一般來說,終判稅率會比初判來得低,台廠仍抱有一絲希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