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面板廠法說 友達、群創Q2續獲利

2014/07/2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廠第2季法說將由韓廠於23日打頭陣,緊接著群創(3481)、友達(2409)法說會將於28日與30日登場,市場預期面板廠第2季將維持獲利,吸引外資持續加碼,但利多消息似乎提前反映,反而第3季旺季是否如預期變數增加。

第1個變數為市調機構WitsView拋出的7月大尺寸面板出貨將下滑的消息。WitsView指出,7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將向下修正6~8%,主要是中國部分品牌採購力道有可能於7月進行間歇性修正,整體電視面板出貨規模將衰退3~4%;IT面板產品受到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產品排擠,面板廠供給將有所減少,預估監視器面板將衰退8~9%,NB面板出貨衰退10%,平板電腦面板出貨則預估月減7%。

第2個變數則是韓廠第2季在4K2K電視面板的市佔率首度超越台廠。根據DisplaySearch報告,5月台韓面板廠市佔率有明顯消長,群創年初4K2K電視面板市佔率高達70%,5月市佔率卻下滑至36.7%,崛起的是韓廠LGD,市佔率上升至27.6%,三星市佔率也有22.2%,合計韓廠市佔率接近5成,超越台廠。WitsView的統計報告也是類似的結果。

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表示,三星的RGBW解析度不足為人所詬病,LGD的RGBW電視面板增加白色畫素,減少LED使用達到節省成本後仍維持一樣的解析度,在市場上大受歡迎,使得台廠在中國市佔率逐漸被侵蝕。

去年以來台廠總是將4K2K電視面板視為高價、高利潤的產品,視為台灣面板廠技術實力的展現,群創更借力使力,炒作「假4K」題材打擊韓廠,但開發國家4K2K環境尚未建置完成,只有中國市場賣得動下,韓廠此次以低成本RGBW產品反擊台廠,台廠是否有其他策略還是只能降價銷售,進而犧牲利潤,將是接下來法人說明會上各界關注的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