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G進度落後 聯發科被高通壓著打

2014/07/16 06:00

記者卓怡君/特稿

聯發科(2454)在中國3G智慧型手機市佔率逾五成,把勁敵高通(Qualcomm)打得落花流水,但在4G市場進度卻明顯落後高通與邁威爾(Marvell),所幸今年上半年中國4G手機叫好不叫座,聯發科4G晶片現在推出,可說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截至今年第二季為止,高通獨霸4G市場,拿下3分之2的市佔,至於Marvell則拿下3分之1,隨著聯發科4G解決方案正式到位後,4G進入三強競逐的戰國時代,國際調查機構顧能(Gartner)無線技術研究副總裁洪岑維分析,聯發科在4G發展比較慢,原訂去年底推出4G產品,拖到本季推出,不過,因中國上半年4G表現不如預期,對聯發科並未構成太大傷害,現在推出4G時機正好,預估中國4G市場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4G產品的推展是左右聯發科後市的關鍵,去年起外資法人對於聯發科4G未來看法一直相當分歧,巴克萊資本看好聯發科4G的發展,預估聯發科第三季營收可望續創新高,季增6%-14%,摩根士丹利證券預估,聯發科在4G可望拿下30%-35%的市場佔有率。

反觀花旗環球證券看法最為保守,認為聯發科4G進度落後高通,客戶沒有從高通轉單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且3G晶片的競爭加劇,中國展訊緊追在後,中低階產品放大壓低聯發科產品平均售價與毛利,直指第二季就是短期營運高峰,第三季營運將開始轉弱,預估季減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