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公併舞劍 志在彰銀

2014/07/14 06:00

政府打著公公併議題,志在解決彰銀問題,第一金鎖定彰銀整併。(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政府打著亞洲盃旗幟,規劃公股金融機構整併(公公併);據了解,除了金控外,銀行也列入選項,一旦成功整併彰銀(2801),市場人士形容,這就像「公公併舞劍,志在解決彰銀問題」。

第一金鎖定彰銀

市場人士表示,現已敲定由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擔任種子部隊,共同推動公公併「雙軸心」,其中,兆豐金擬鎖定合庫金(5880)或華南金(2880),第一金則是以老三商銀的華南金或彰銀為主。

「一旦成功,名稱不是重點!」該名人士說,公公併會以平行方式整併,就像之前中國國際商銀與交通銀行合併為兆豐金一樣,盡量避免誰併誰的問題。

相關人士指出,由於合庫金規模太龐大,自己都在瘦身,也可能最後沒人要,反而去併台企銀(2834),特別是目前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就是出身台企銀。

據了解,在公公併進度上,第一金可望率先鳴槍,於本週董事會提案授權董事長蔡慶年,代表與其他業務相關公司洽談整併事宜。

公公併是假 解決彰銀是真

「屋頂已經蓋好了,就等情人進來!」金融圈人士說,兆豐金與第一金同步於今年股東會,通過資本額倍增至2000億元以上,代表要正式對外招親,估計9月立法院開議前,可望有對象出爐。

對於公公併是否具有綜效,市場人士直言,大家長得都一樣,哪有什麼綜效?目前政府的規劃是先擴大規模(scale),再尋求範疇(scope),且公公併剛好是可以處裡「問題」的理由,那就是始終讓政府芒刺在背的彰銀。

以第一金為例,市場人士分析,華南金、彰銀都有大民股,不過華南金是被動,彰銀則是主動,因為彰銀最大股東台新金(2887)日前透露,如果政府基於政策考量,可用454億元買回22.5%持股。

市場人士認為,由於政府不可能拿這麼多錢出來,第一金要併彰銀,難度應該最高,但也因台新金有主動開出條件,所以機會還是有,就看公、民股之間怎樣「喬」,一旦成功整併,還能作為執政黨宣揚2016年總統大選的政績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