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期許財經新閣 工商界喊今年GDP破3.5%

2024/04/18 05:30

新任財經內閣首長許多都有產業界背景,工商界普遍表達支持,期望產業實務經驗可為政策注入新思維。圖為16日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介紹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肯定產業菁英入閣

關注供電韌性、減碳淨零、傳產數位轉型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新任財經內閣首長許多都有產業界背景,工商界普遍表達支持,期望可將產業實務經驗帶進公部門運作,為政策注入新思維;工商界更喊出期待財經新內閣上任後,可推動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突破三.五%。

工總、三三會:籲請檢討能源政策

能源穩定向來最受產業界關注,包括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均籲請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也關切碳費徵收機制,盼能兼顧產業競爭力及公平性;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則籲請新內閣從金融發展的角度出發,推動金融制度改革,厚植金融業的實力,進而扶持百業發展。

商總:正視五缺 漲電價應配套減稅

甫連任的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認為,部長薪水對產業界的老闆而言可說是犧牲,新任經濟部長郭智輝要有相當的使命感,才會跳火坑接下這重責大任;因擔任經濟部長不僅僅是懂產業就夠,還要兼顧平穩民生物價、穩定供應油水電的任務,部長一職並不好做,尤其馬上就會面臨七月炎夏用電高峰,也是考驗供電韌性是否夠強韌。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表示,預期半導體、綠能、AI(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等高附加價值科技產業,將是經濟部未來政策重點;呼籲新經長切勿忽略強化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加速傳統產業的創新。許舒博指出,服務業也是重要一環,未來也會就服務業的淨零轉型、智慧化升級與經濟部進一步探討。

至於產業界關切水、電與土地、人才、缺工等五缺問題,許舒博表示,只要願意正視問題,產業界會和政府協力找到解決方案,例如電價調整雖會抬升生產成本,但若能啟動關稅減免等配套機制,將會是業者所樂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