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出身郭智輝 掌GDP大部擔子重

2024/04/17 05:30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昨公布第3波內閣部會首長,準經濟部長為郭智輝(右)。(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廖家寧、洪友芳、林哲遠、陳昀/綜合報導〕主管人口、戶政、警政及人民團體等業務的內政部,常被視為第一大部,但橫跨工業、貿易及油電水等公用事業的經濟部,才是GDP(國內生產毛額)第一大部。將出任經濟部長的郭智輝強調,他雖熟悉半導體、光電綠能等產業,但還得多向傳統產業學習討教,他將展開密集的請益之旅,預計會拜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

郭智輝昨透過崇越發聲明,將以四十年的產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並將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所有職務。據了解,郭在上週接獲徵詢,準總統賴清德、準閣揆卓榮泰認為他「常發表高見,就來做做看」,深具使命感的郭智輝,只好義不容辭接下重擔。

熟悉郭的業界指出,郭智輝產官學人脈廣,經營管理決策效率高,處事精明、口才便給,對數字抓得緊;向來治軍嚴謹的他,對內部主管與員工要求高,也相當有脾氣,經濟部官員恐怕「皮要繃緊一點」。

經濟部主掌國家經濟策略,業務繁多且專業門檻不低,轄下除工業與貿易兩大體系外,也要執掌水利、能源、循環經濟及智慧財產制度,從離岸風電建設,管到市場的民生電價水價,還要管理虧損嚴重的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光是油電價格的調整就動輒得咎。

半導體同業說,郭長期在產業界,但經營公司與掌管業務包山包海的經濟部是大不同,對非基層公務員出身的新部長而言,要迅速熟稔這樣龐大公務體系的運作,將是艱鉅挑戰;且經濟部也常是政治口水或謠言的攻防焦點,在野立委刷存在感的首要目標之一,首位半導體部長恐要有心理準備。

崇越︰承包廢水工程 未替中建廠

事實上,昨即有國民黨立委質疑郭曾因違反證交法被判緩刑,且崇越集團曾被點名替華為設晶圓廠。準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回應表示,根據崇越公司多次說明,該公司旗下「蘇州崇越」僅為承包廢水處理工程業務,非協助中國建立晶圓廠;至於違反證交法,係因二○○七年商務糾紛致財報重編而衍生,崇越科技已秉持上市公司負責態度主動更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