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研老將吳誠文 做信賴產業後盾

2024/04/17 05:30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昨公布第3波內閣部會首長,準國科會主委為吳誠文(右)。(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即將接任國科會主委的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昨表示,將落實準總統賴清德提出的五大信賴產業策略,持續透過科技方法協助各部會施政更有效率,讓科學園區廠商無後顧之憂外,也會協助台積電等廠商赴與我國密切友好國家拓展業務。

國科會年掌逾千億元科技預算,吳誠文表示,雖然學術生涯和國科會一直都很密切,也曾在工研院服務,並協助科學園區廠商熟悉科技產業,但仍思考許久才決定承擔,關鍵在於「國家發展要往前邁進的路上需要許多人來幫忙,在這條路上我並不孤單。」

賴清德競選時曾提出「五大信賴產業」概念,將強化半導體、人工智慧(AI)、軍工、安控、通訊等產業;吳誠文指出,推動AI與半導體產業發展是國科會未來施政重中之重,尤其軍工、安控、通訊等產業皆與半導體、AI相關,除延續相關產業的領導地位外,也將檢視哪一塊可更擴大規模合作,並結合台灣科技研發實力,協助我國軍工與國防自主,建立軍工產業,也將協助數發部結合學界與產業力量,開發更多工具打擊假訊息與詐騙。

國科會轄下三大科學園區,產值占台灣製造業逾半,吳誠文表示,科學園區須持續往前走,要讓園區內廠商無後顧之憂外,會持續協助廠商對外拓展業務,但商業與研發機密一定留在台灣。

曾是一九七一年獲世界冠軍台灣少棒投手的吳誠文,深諳運動對健康的重要,他援引賴準總統提出健康台灣國家願景,表示國科會未來會在不侵犯國人隱私與個人資訊前提下,逐步建立國民健康資料庫,讓國人盡可能預先防範疾病發生、減少中老年健康風險因子,並結合運動科技增加國人身體與心理的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