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0公尺、15層以下 全台9成建物免結構外審

2024/04/16 05:30

全國建物樓層15層以下的房屋稅籍住宅數達851.22萬宅,因建物高度在15層、50公尺以下,不需結構外審。(資料照)

共逾851萬宅 仍須結構技師簽證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超過九成建物沒有經過特殊結構建築物審查(結構外審)。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第四季,全國建物樓層十五層以下的房屋稅籍住宅數達八五一.二二萬宅,因建物高度在十五層、五十公尺以下,不需結構外審。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常務理事江世雄指出,不少建案都特意將建物高度壓在四十九.九公尺以內,就是為閃避結構外審,加速建案開發速度。

房產業者指出,二○○一年「建築法」第三十四條第一項規定,建築物高度超過十五層或總高度逾五十公尺,以及其它四類情況,須進行特殊結構建築物審查,最常見的就是建案將總高度壓在該限制之下。不過,江世雄認為,台灣地震頻繁,若能多一次結構外審,對建築物更有保障,建議把五十公尺以下免結構外審的盲區給補上。

技師建議全面外審 建物耐震多層保障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第四季,六都十五層以下房屋稅籍住宅數共五八六.八八萬宅,占全國比重逾六成,其中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均逾一百萬宅,又以新北市一四三.四萬宅最多;若以十五層樓以下占該縣市住宅數量比重來看,除新北市占比八十四.三四%外,其它五都均超過九成,以台南市九十五.八二%最高,台北市九十三.五九%次之。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建築安全把關通常分兩大領域,一是建築結構設計,二是現場施工,二者缺一不可。實務上,除非刻意偷工減料,否則建築結構設計出紕漏的情況較少見,因為這部分可靠電腦輔助修正;反觀工地現場施工牽涉人為因素較雜,不可控的情況多,是否確保工人按圖施工成一大挑戰。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五十公尺以下的建築興建本來就須結構技師簽證,當然多一個專業人士審視多一層保障。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高建築有結構外審機制把關,耐震條件相對更有保障;但不需結構外審的新建案其實也有其它機制加強,像「危老條例」第六條針對新建住宅結構安全性能給予不同級別的容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