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同業大殺價 力積電:今年最大變數

2024/04/16 05:30

力積電首季稅後淨損收斂至4.39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11元。(資料照)

晶圓報廢及零配件震損少於5億元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昨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針對日前地震造成的影響,總經理謝再居表示,黃光機台及石英爐管區震損較大,估計晶圓報廢及零配件震損約為新台幣5億元以內,影響第2季出貨約5%~8%,生產線正在追趕與補生產中,以補出貨給客戶,預估相關保險理賠覆蓋率可達50%~60%。

花蓮強震波及竹科晶圓廠震損不輕,力積電為首家公布對第2季影響具體金額的公司。謝再居說,廠務系統沒有震傷,供水供電包括特殊氣體、一般氣體,還有潔淨室的環境運作都維持良好,這是生產快速恢復的重要原因。

今年資本支出增3成至320億

受通膨影響設備價格調整,且因應市況及客戶需求,力積電調整產品組合,昨也宣布今年資本支出調高至320億元,較上季預估的240億元增逾3成。力積電銅鑼廠已展開試產,未來一年投資將以電源管理、記憶體、中介層的銅製程等為主。

謝再居表示,力積電今年第一季邏輯產品產能利用率有回升一些,記憶體產品產能利用率達95%~98%,預期第2季記憶體產品產能利用率將維持第一季水準,邏輯產品產能利用率約65%~70%,整體毛利率將較第一季持平或更好。

Q1每股稅後虧損0.11元

力積電第一季隨著產能利用率攀升,提列閒置產能成本減少,毛利率為15.4%,季增12.3個百分點,稅後淨損收斂至4.39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11元。今年是否能單季轉虧為盈?謝再居指出,除了大尺寸面板驅動IC外,中國晶圓代工同業對成熟製程「價格仍非常殺」,產品平均售價不樂觀,這是主要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