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強震》逾3千起電梯事故通報 崇友忙翻天

2024/04/14 05:30

強震造成多起電梯事故,各電梯廠維保人員忙翻。(讀者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本土電梯大廠崇友在台灣的電梯維保台數已達四.三萬台,市占率僅次三菱、日立等大廠;四月三日花蓮強震,高樓林立的雙北市也達五級弱,崇友當日就接獲三二○○多起事故通報,清明假期只能停休加班,不僅缺料也缺工,全台維修保養人力都派上陣也不夠,只好暫調新梯案裝人力來支援,總計出動七百多人,直到現在還忙翻天。

這次花蓮強震是二十五年來台灣規模最大,崇友總經理游本立表示,當下正在運行的電梯受損程度最大,而高樓層電梯因搖晃擺動大,災損也相對嚴重,台中市以北範圍,尤其是雙北市,因高樓多,且不少電梯是四十多年以上老梯,接獲通報件數以北部最多。

他說,崇友接到三千多起電梯事故,以在手保養台數來算,占比約七%到八%,地震後搶修至今已超過十日,仍未完全結束;崇友全台維保人員都派上陣也不夠,只能暫調新梯案裝人力支援。

除了零件料源吃緊,有些還要上游廠加工趕製,而搶修時間也與災損程度有關;游本立說,有些電梯的災損程度比較大,需要換掉鋼索,不是有料就能立刻換,調派人力加上施工,至少要兩天時間。

社區樓層達三十一樓的蔡小姐表示,社區一層有八戶,電梯有四台,其中二台到地下室,這次強震後,通往地下室的電梯要換鋼索,九日就與廠商簽約,但等待廠商維修已快一週,這是她入住該社區二年多以來,「第一次覺得等電梯好久」。

游本立坦言,隨著保養台數增加,備品庫存一定會增加,但是庫存太多也有壓力,電子基板設備很怕潮濕,一壞掉就得報廢,而機械類相對好放,備品還是只能控制在一定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