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糾正盧秀燕 林右昌:中央60萬坪土地蓋社宅

2024/04/14 05:30

台中市長盧秀燕為社會住宅興建議題批中央「不要富人搶劫窮人」,內政部長林右昌回嗆「正好相反」。(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高嘉和/綜合報導〕針對內政部要求地方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整體開發時,應配合留設三%至五%土地並專案讓售作為興辦社宅使用,台中市長盧秀燕十二日在市議會批評此舉是「富人搶劫窮人」。內政部長林右昌昨日參加新北市樹林濟安宮聖誕千秋慶典時強調,「剛好相反」,這幾年社會住宅興建,實際上都是中央住都中心大力推展,且都是利用國公有土地,已釋出近六十萬坪土地,盧市長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很客觀。

盧秀燕批評,中央坐擁包山包海的土地,光台糖在台中的土地就有一七○○公頃,但中央只會出嘴,又捨不得釋出土地,呼籲中央釋出土地,「不要富人強劫窮人」。

林右昌指出,截至今年二月為止,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總計已配合社宅政策提供八十二.八五公頃(約二十五萬坪),並保留九十六.四九公頃(約二十九萬坪)的國有土地供社宅規劃興建。台糖也提供中央於二○二四年前興辦社宅的基地共二十五案、約十五公頃(約四.五萬坪)土地,可規劃興建約九五○○戶社宅;其中位在台中市共有三案約一.三公頃,可規劃興建約一○○○戶。目前中央的國有及國營事業土地,都全力配合投入社宅政策的推動。

林右昌說,對於縣市政府透過市地重劃開發取得的抵費地,或是區段徵收開發取得的可建築用地,其實都具有公益性及珍貴性;因此,在去年十二月行政院會通過的「提升社宅用地供給精進措施」,即規劃在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整體開發時,應配合留設三%至五%的土地並專案讓售作為興辦社宅使用,以加速社宅推動。

中央發包經費逾2千億

林右昌指出,中央在台中市、台北市、新北市的社宅是如火如荼在興建,中央直接發包的經費已經超過二千億元,是非常龐大地對人民住宅的投資,所以盧市長發言應該要客觀一點,少一點政治的語言。

照顧市民不分中央與地方

他也呼籲各縣市政府,不該分中央與地方,都能就其持有的公有土地進行盤點,並優先評估提供社宅興建使用,希望能「取之地方、用之地方,並造福地方」,真正照顧到市民的居住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