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赴IMF年會 再提中國產能過剩威脅

2024/04/14 05:30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會議。(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近日訪問中國時警告,中國產能過剩將威脅全球經濟穩定,她將轉赴十五日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春季年會,聯合歐洲、亞洲與拉丁美洲國家,對中國將過剩產能出口共同表達疑慮。

彭博報導,為期一週的該年會是美國團結更多國家,關注中國產能過剩議題的良機。華盛頓屆時將迎接全球各國財長與央行主席,其中包括七國集團(G七)與二十國集團(G二十)的經濟首長;一名美國官員說,產能過剩是中國許多主要貿易夥伴關注的問題,美國財政部預料在IMF與世銀年會上討論該議題。

包括加拿大、法國與德國等G七成員國已對中國的出口表達疑慮,巴西總統魯拉也表示憂心,近期更對鋼品等中國工業產品的傾銷啟動一連串調查。

中國內需微弱 電動車湧入歐美市場

報導指出,IMF預測,受房地產疲軟、通縮壓力與消費者信心低迷的影響,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估僅四.一%,相當於疫情大流行前十年平均增速的一半;在如此微弱的內需下,美國憂心北京的電動車將湧入美國與歐洲市場,使相關產業如同先前的太陽能板與鋼鐵業,遭受毀滅性重創。

葉倫五日在中國美國商會的活動上指出,「政府支持導致的產能過剩,大幅超越中國的內需與全球市場所能承受的程度;這可能削弱美國企業與勞工,以及包括印度與墨西哥在內的全球企業的業務」。

美與歐盟考慮對電動車課徵關稅

美國已表示考慮對中國電動車課徵關稅;歐盟執委會預計下半年對中國進口電動車加徵關稅;美國前總統川普揚言,若十一月總統大選勝選,他希望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徵收六十%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