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19家列黑名單 拜登制裁中企數量超越川普

2024/04/13 05:30

美國商務部十一日將六家中國公司加入實體清單,拜登總統任內被納入出口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增加至三一九家,不僅超越前總統川普時期的三○六家,且超過美國歷任政府。(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十一日將六家中國公司加入實體清單,拜登總統任內被納入出口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增加至三一九家,不僅超越前總統川普時期的三○六家,且超過美國歷任政府;彭博報導,這一里程碑彰顯美國政府越來越使用經濟工具,以達成其外交政策目標。

彭博:美用經濟工具 達成外交目標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台灣日益強硬,加劇華府憂心北京將使用美國技術來推進其軍事實力,致使拜登政府以國安疑慮為由,遏止中國取得先進晶片與技術。

智庫「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中國中心主任裴睿東(Alfredo Montufar-Helu)說,「對中國強硬,包括透過限制其取得技術的方式,是兩黨一致認同的議題」。他指出,隨著美國十一月大選,兩黨「都有動機在這幾個月展現自己對中國的強勢」。

拜登保留川普時期的關稅手段,並增加上述措施,尤其聚焦於阻止北京取得能廣泛應用、包括在關鍵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新技術。

二月間,美國將八家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拜登悄悄超越川普的紀錄,本週再加入六家中企,其中四家採購美國商品以支持共軍現代化,另兩家因支持俄國軍購及試圖協助伊朗採購無人機零件而被鎖定。

裴睿東說,「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維持其技術競爭優勢,特別是在軍民兩用的技術上」。但他對於美國官員形容該政策為「小院高牆」感到質疑,「因過去幾個月,這座院子似乎擴大一些」。

對於美國該項政策,北京抨擊是阻撓中國發展的行動。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何亞東十一日指出,將中企列入實體清單是「典型的經濟脅迫和單邊主義霸凌行徑;美方應當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