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投資成本高 半導體供應鏈轉進日本

2024/04/12 05:30

美國投資成本太高,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轉向日本布局;圖為台積電熊本廠。(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赴美投資建廠,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廠商原本也要跟去分食商機,但近三年新廠遲遲未能量產,供應鏈廠商感受到「一切處於不確定狀態」、「進展緩慢」,加上美國投資成本是台灣的四到五倍,不少供應商捨棄或放緩在美投資腳步,轉向地緣近且工作文化相似的日本布局。

美裝修費約台灣4倍多

家登董事長邱銘乾表示,該公司跟隨台積電腳步,去年結合九家台灣供應鏈廠商共組「德鑫半導體控股公司」,以打群架方式爭取在美國服務及訂單商機;家登已在美設立分公司,租地設置倉儲、銷售與服務等,「光裝修花費就約台灣四倍之多」。

邱銘乾說,美國投資成本太高,加上台積電、英特爾還在建廠中,家登經評估,決定赴日本久留米投資,預計今年建廠,明年底開始小量生產晶圓傳送盒;久留米距熊本僅一小時車程,將可就近供應主要客戶。

半導體檢測分析大廠閎康科技去年四月也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租地,擬設檢測分析實驗室。董事長謝詠芬指出,當地法規嚴格,申請案稍有需修正之處就要重來、並追加費用,她前往實地考察,感受投資建廠「一切處於不確定」、「進展緩慢」狀態,加上美國投資成本是台灣的四到五倍,因此決定先以日本市場為主,熊本、名古屋的實驗室已開始貢獻營收,今年計畫在日本設立第三座實驗室。

半導體材料代理商崇越科技原在亞利桑那州購買約四萬多坪土地,擬設立營運與服務據點,但考量生活機能等問題,擬轉到德州;崇越代理日本信越的材料產品,兩年前就赴日設立峻川商社,去年也在熊本設立辦公室,對爭取日本商機相當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