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高一低 北市鳥籠危老逾1成失效

2024/04/11 05:30

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小基地危老案現況。(安信建經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花蓮強震震出全台老屋隱憂,部分縣市政府將加速老屋的危老、都更重建;不過,北市鳥籠危老案卻遭遇難題,失效案占比逾一成。

根據台北市建管處統計,目前北市累積核准危老案九二○件,其中九十六件過期失效、占十.四三%;失效案件中,有七十一件基地不到一五○坪,即俗稱的鳥籠危老案,換句話說,北市每一.三五個危老失效案,就有一個是鳥籠案。

根據安信建經彙整,鳥籠危老案失效比重高,原因包括營造成本過高、施工難度高以及廠商承攬意願低的「二高一低」難題。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補充,目前小基地危老案粗估每坪造價超過三十五萬元,大幅超出地主預算,影響重建意願;再者,因連棟建築、巷道狹小等現況,造成營造施工難度較高。

成本、施工難度高 承攬意願低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近期工安意外頻仍、鄰損消息不斷,營造廠商承攬小基地重建工程的意願較低,尤其屋主自主重建危老案更難找到廠商承攬。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認為,危老重建容積獎勵還有結構評估、基地退縮、耐震設計、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設計等承諾項目,除成本、執行難度高於一般建案,還有時程獎勵把關,不但缺乏規模經濟且損鄰風險高,營造廠承攬意願低;尤其成本上漲、未來獲利預期較小,因此在台北市的流產機會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