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3月CPI加速 Fed提前降息機率低

2024/04/11 05:30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快於預期,主因汽油和住房成本升高,引發市場質疑美國聯準會是否會在6月開始降息。一些分析師已將Fed開始降息的時間延至7月。(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快於預期,主因汽油和住房成本升高,引發市場質疑美國聯準會(Fed)是否會在六月開始降息。週三美股開盤後,道瓊、標普五○○、那斯達克指數跌幅均超過一%,歐股也走低。

美國勞工統計局表示,三月CPI月增○.四%、年增三.五%,分別高於市場預估的○.三%及三.四%;核心CPI月增○.四%、年增三.八%,也高於市場預估的○.三%及三.七%。

美國三月能源價格繼二月上漲二.三%後又再漲一.一%,占CPI約三分之一權重的住房成本,月增○.四%、年增五.七%。

市場估降息恐延至7月

儘管美國CPI年增率已從二○二二年六月的高峰九.一%大幅下降,但近幾個月去通膨(disinflationary)趨勢放緩,將使Fed的利率決策變得複雜。

美國三月CPI數字連續三個月走強,一些分析師已將Fed開始降息的時間延至七月,也有分析師認為仍會在六月降息。

信安環球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師沙赫(Seema Shah)表示,即使四月通膨放緩至更舒適的水準,Fed內部會保持更加謹慎,這意味官員可能把降息時間延至七月,之後美國大選將開始介入Fed的決策。

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九日說,如果通膨下降的情況停滯、經濟繼續火燙,Fed可能今年都不會降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