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電大戶條款 檢討延至年底

2024/04/07 05:30

經濟部去年初啟動檢討「用電大戶條款」,但因4月電價調漲主要針對用電大戶,包括報告分析、相關利害關係人等討論都得重來,檢討方案預計今年內出爐。(中央社示意圖)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用電大戶條款」上路超過四年,經濟部能源署於去年初啟動檢討,針對門檻、級距調整等進行相關分析,也與環保團體、產業界等多方溝通討論,原預計今年第一季檢討報告出爐,但因四月電價調漲主要針對用電大戶,包括報告分析、相關利害關係人等討論都得重來,檢討方案預計今年內出爐。

4月電價調漲 主要針對用電大戶

經濟部二○二一年初公告實施「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也是俗稱的「用電大戶條款」,要求契約容量在五千瓩以上用戶,五年內要設置契約容量十%的再生能源,有綠電設備、儲能、購買憑證或繳代金等四管道可選。

環團要求下修門檻 衝擊產業擴大

能源署去年展開檢討,環團要求下修契約容量、提高綠電設置量比率、或改由用電量認定等;但契約容量門檻若下修至八百瓩,影響廠商將由五百多戶擴及到五千多戶,衝擊產業不僅是電子產業,還有百貨等服務業在內。

能源署原本目標是今年第一季檢討報告出爐,但今年四月電價調漲,能源署官員坦言,用電大戶本來就是這一波電價調漲的主要對象,「外在環境確實不一樣」,過去評估沒有將電價因素納入討論,與產業、環團等溝通確定得重來。

官員指出,產業多有表達目前景氣不是太好、經營環境不易,若再加重相關義務將很難受;但公民團體主張,企業就是要善盡責任,兩方立場差距仍大,以今年底前檢討報告出爐為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