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過強震不缺電 電網強韌升級 調度儲能有功

2024/04/06 05:30

花蓮強震考驗台灣電網、能源轉型。(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花蓮外海三日發生芮氏規模七.二大地震,是僅次九二一強震的二十五年來最大,雖然此次震央在外海與過去陸地不同,但這次電力供應可安然挺過強震,除了顯示台電推動電網強韌計畫見到成效外,加上調度、儲能、綠能與燃氣機組等配套支應,避免了全台電網潰堤,再現大停電的惡夢。

儲能當救兵 挺過關鍵60秒

九二一因震央附近的中寮超高壓開閉所遭到震毀,台灣中部、北部陷入「全黑」,造成台灣經濟命脈的竹科當時損失嚴重;而此次花蓮強震,因電力供應無虞,台灣半導體產業復原速度也獲得國際媒體肯定。

我國電網頻率通常要維持六○正負○.二Hz(赫茲)範圍內,平常能夠容許小事故發生,但有天災、意外發生時,電網頻率若驟降到五十九.五Hz以下,且連續時間超過五十秒到六十秒,因電網設計有自我保護,將啟動「低頻卸載」,拉掉用戶端的電力,就會導致大規模停電。

這次花蓮強震當下,民營、台電等共有八部燃煤、燃氣機組跳機,電源短少約三二○萬瓩;熟悉電力調度人士形容「這很嚴重」,且電網頻率最低曾降到五十九.四六Hz,關鍵六十秒內可說是分秒必爭,好在「抽蓄」與「電池儲能」第一道保護機制發揮作用,讓低頻時間未超過六十秒。

其中的抽蓄水力因應能源轉型,改為白天抽水,傍晚再放水發電。花蓮強震時,台電讓三台水力機組停止抽水,降低系統用電,且可立即改為發電,彈性調度空間大;另「電池儲能」部分,民間儲能(AFC)也自動偵測電網頻率,立刻放電。根據台電觀測,抽蓄、電池儲能等資源釋出超過一百萬瓩,讓電網頻率回升,避免觸發低頻卸載。

光電升載快 可快速馳援

電源端也不用過度擔憂,因事發在上午,光電供電將逐步增加。台電在調度面上也讓升載快、短時間能上場的光電登板,除了跳機的海湖、國光等盡速回歸,部分未發電的燃氣機組也派上場。

專家分析,這次強震能避開大停電,除了震央條件本身不同外,九二一後新增第三超高壓輸電線路,也增強鐵塔本身耐震度,電網韌性在實際建設中明顯強化;且能源轉型配合綠能大量增加,引進儲能、抽蓄調度模式改變精進等,都是這次避免大停電發生重要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