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強震》晶圓廠復原缺人缺料 慶幸沒缺電

2024/04/06 05:30

4月3日花蓮強震,新竹科學園區強度也達5級。(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四月三日花蓮強震,新竹科學園區強度也達五級,半導體業一位大老坦承,這次是九二一以來震損最嚴重的一次,竹科每座晶圓廠都「內傷」到幾乎停產狀態,各家公司當時正在生產線上的晶圓,震損報廢恐也以萬片起跳,各廠還在搶救過程,「連假比平常還忙」,人手不足且有部分缺料;但比較慶幸的是,人員均安,更重要是供電正常,不像九二一深陷斷電之苦,復原會更快。

晶圓廠多內傷 報廢恐萬片起跳

談起九二一地震半夜天搖地動的慘況,加上大停電,後來搶石英爐管等料源,復原期停工長達一個月;產業大老認為,這次震損較輕,供電正常,但每座晶圓廠難免「內傷」到幾乎停產,有的廠約三到四成的設備被震到了,石英爐管震損也達三到四成,無塵室天花板變形、灑水頭噴出水就像下大雨等,每座晶圓廠震損情況有別,但都需要停機檢查與校正,大家都在跟時間賽跑,收拾殘局中。

這位大老還提到,雖然各晶圓廠目前產能利用率未達滿載,但一座晶圓廠若月產能五萬片,正在生產線跑的可能達三萬片,震破就需報廢,各家公司震損報廢晶圓恐不少,大概較具規模的公司,保守估計也要以萬片起算,舊廠「損失也很嚴重」。

各廠還在搶救過程,都忙得人仰馬翻,人手不足且有部分缺料,例如配電盤等,而石英爐管供應商也對客戶說「本來庫存很多,兩天前賣光光了」。

瓶頸機台卡住 生產線如堵車

業內高階主管也說,以新竹這次震度,各家半導體廠房建築結構都不會到倒塌地步,耐震度無虞;目前各家廠務、生產設備人員結合相關供應商都在進行檢查、校正機台設備,讓所有有問題的機台設備可回到正常運轉狀態,因半導體廠製程環環相扣,以目前估算,部分廠可在連假結束前全部復原,有的廠大概要再花一週以上。

他形容,在這段期間,瓶頸機台卡住,生產也就卡關,「就像高速公路車道被堵就無法通行」,等到可回線生產,報廢晶圓就要快馬加鞭地補回,「客戶如果有庫存,就能消化一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