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我什麼事》專訪 勞長︰開放印度移工分散風險 更多選擇

2024/04/06 05:30

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陳品妤攝)

引進逾30年 23年未簽新來源國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我國與印度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行政院已備查、且送立法院查照。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時強調,製造業外籍移工中來自越南占比達四成,家庭看護工七成來自印尼,若這兩個國家突然喊停、恐成「國安危機」,簽署印度為新的移工來源國,就是希望能分散風險、讓我們雇主能有更多選擇。

許銘春表示,台灣在一九八九年首度引進移工,第一波是泰國、印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之後在一九九九年與越南簽署協定,最近一次是二○○一年,台灣與蒙古簽署MOU;也就是說,已經二十三年沒有新的來源國。

許銘春說,台灣這二○幾年來,移工來源主要靠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四個國家,其中製造業越南移工達二十二萬人,占所有製造業外籍移工四成,家庭看護工更有七成來自印尼,若這兩個國家突然喊停,恐成「國安危機」;因此希望藉由增加移工來源國,來分散風險、讓雇主有更多選擇。

印度移工馬上就要來了嗎?許銘春解釋,在行政院同意備查、送立院查照後,還有兩項重要的工作要做,包括與印方展開工作層級會議,商討引進細節,還要建立一個互動溝通對話的平台,必須召開專家學者會議等。

她說,勞動部在今年三月一日,已先召開一場專家學者會議,先就印度的文化、社會進行瞭解,後續預計還將邀請一些熟悉印度的團體、雇主團體、移工團體,多開幾場諮詢會,來了解且釐清大家的疑慮。

約1年後引進 不影響本勞就業

那會引進多少印度移工?那些產業引進?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必須要瞭解雇主的需求,因此一定要與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討論,暸解已開放移工的產業人力缺口有多少?未來需要怎樣的條件?待這些都釐清後,才能對外正式公告「印度是我們新增的來源國」;相關準備時間可能需要到一年。

許銘春強調,台灣雖然新增一個移工來源國,但並沒多開放使用移工的產業,現在那些產業開放使用移工、未來還是這些產業;雇主聘僱移工資格也沒有變,一樣是在保障本國人就業優先原則下,雇主以合理薪資條件招募不到人,才可申請聘雇移工,絕對優先保障國人就業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