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7.2強震》供電維持穩定綠燈 民營和平電廠影響最嚴重

2024/04/04 05:30

花蓮7.2強震,全台有感,核三廠回報平安 。(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林菁樺、吳柏軒、廖家寧、地方中心/綜合報導〕花蓮昨發生芮氏規模七.二強震,全台部分電廠停機、饋線跳脫。台電統計,以震央附近的民營台泥和平電廠影響最嚴峻,全台瞬間短少約三二○萬瓩的供電能力,一度超過三十七萬戶停電;台電指出,中火、和平各有一部機組破管,昨來不及修復,所幸清明連假前夕用電大降,昨夜尖峰備轉容量率仍超過十%,供電燈號是穩定綠燈。

花蓮強震,台電統計,以震央附近的民營台泥和平電廠影響最嚴峻,,一度超過三十七萬戶停電。(資料照)

台電昨夜尖峰備轉率仍逾10%

台電指出,中火、和平各有一部機組破管,昨來不及修復,所幸清明連假前夕用電大降,昨夜尖峰備轉容量率仍超過十%,供電燈號是穩定綠燈。(記者林菁樺攝)

昨天強震造成各縣市發生停電、停水、天然氣管線破損案件,全國停電戶數最多時有三十六萬八七三五戶,停水最多達到十二萬五六七五戶,在台電等單位搶修後,已陸續恢復正常,僅花蓮縣和偏鄉地區等少數地區仍在搶修中。經濟部水利署昨晚指出,目前還有約一.四七萬戶停水。

台電指出,此次影響最嚴重的是民營和平電廠,共兩部機組停機,影響約一三○萬瓩,其次是中火兩台燃煤機組一一○萬瓩。台電指出,和平電廠一部機組原本就排定要歲修,另一部機組則是破管,台電已派員前往協助,因當地仍有餘震衝擊、且交通受阻,影響天數還很難說;台電中火也有一部機組破管,連假會力拚搶修完成。

核一廠溢出燃料池水已回收

核電廠部分,國內僅剩的核三廠安全運轉,但除役中的核一廠因新北市府不同意乾貯設施啟用,放置核廢料的燃料池水滿位,在地震搖晃後,導致有三五二八公升的核廢水流出到核一廠反應器廠房地面,而台電透過封閉設計的廢液處理系統回收,並無外洩,此事已向核安會通報。

核安會表示,核一廠一、二號機溢出水量分占池水總量的○.一%及○.二%,均收集至廢液系統,廠區環境輻射監測無異常。

此外,清大原子反應爐也因搖晃,致池水溢出到地面約十公升,已依程序清理完畢,輻射偵檢結果在背景值範圍內,也無異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