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7.2強震》國際關注矽島強震 科技產品恐變貴

2024/04/04 05:30

台灣三日發生芮氏規模7.2強烈地震,並使台積電的生產受到影響。(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灣三日發生芮氏規模七.二強烈地震,造成二十五年來最嚴重災情,並使台積電的生產受到影響。美國《商業內幕》、《彭博》報導,這起天災凸顯全球科技供應鏈最重要廠商台積電的脆弱性;英國《地鐵報》(Metro)報導,台灣發生強烈地震後,預計智慧科技產品在未來幾個月內將變貴。

在地震發生後,台積電表示,部分晶圓廠已採取預防措施進行疏散,所有人員均安,從三日下午起,被疏散的人員已開始返回工作崗位,但新廠的施工已暫停,等待進一步檢查後才會復工,公司目前正在確認地震造成的影響。

全球9成高階晶片在台生產

台灣生產全球八十%至九十%高階晶片,這些晶片是智慧手機、筆電和人工智慧(AI)領域的重要組件。不少國家產業高管和政府官員長期以來就提醒先進晶片過度集中在台灣生產的風險,除了地震等天然災害,台灣也被視為軍事衝突的熱點;美國官員已敦促美國企業與台積電在內的台灣企業,應將生產布局進行多元化。

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孫範基(Bum Ki Son)與Brian Tan表示,任何生產的停頓都可能會擾亂整個生產過程,尤其是對於複雜的半導體來說,一些高端晶片需在真空狀態下全天無縫運行數週,新竹科學園區的停產意味一些正在生產的高端晶片可能會損壞。

台積電某設備供應商經理對《日經亞洲》表示,該公司正在討論是否派遣更多人員在清明節連假加班,協助台積電彌補地震所造成的產能受損;台積電內部消息人士說,由於部分機台停止運作,新竹廠有些晶圓裂開,許多員工預計在連假加班。

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該公司在地震發生後也停止生產設備,「現在我們的團隊正在努力儘快重啟生產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