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7.2強震》半導體廠震驚 估3~5天復原

2024/04/04 05:30

花蓮強震,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是否受創,全球關注。業界指出,昨地震時竹科晶圓廠立刻進行人員疏散(左下圖,取自網路),機台設備則需停機、重新校正,法人估計,護國神山台積電第二季毛利影響低於0.5個百分點(彭博檔案照、台積電提供)。

8吋廠破損較多 12吋廠傳石英部品破裂 災損均可控

〔記者卓怡君、洪友芳/綜合報導〕○四○三強震,全台餘震不斷,所幸台灣的半導體與電子供應鏈並無重大災情傳出,竹科半導體廠務人員說,「耐震度不足的八吋廠破損較多,耐震度高的十二吋廠的石英部品也有被撞擊而損傷」,但災損可控;業界估計震損復原約要三到五天以上,供應商感嘆說「清明連假沒得休息了」。

多廠機台停機

供應商:清明連假要加班搶修

半導體業供應鏈指出,昨日強震大概是九二一地震後「最嚴重的一次」,半導體晶圓廠除了人員疏散外,機台設備都被震到需要停機檢修、重新校正,「最嚴重的更有全廠停產」;也有的無塵室及辦公樓層的天花板坍陷變形,波及設施受損或漏水,多家廠商緊急搶修中,正儘速恢復生產。

台積電深夜聲明:晶圓廠設備復原率逾7成

台積電、聯電表示,人員均安、廠務設施正常、機台部分停機,為確保人員安全,詳細情況尚待確認中;台積電建廠工地狀況檢查初步正常,因安全考量決定昨日台灣各地工地停工,待檢查後再行施工。

台積電昨晚最新聲明,地震發生後十小時內,晶圓廠設備的復原率已超過七成,新建的晶圓廠(如晶圓十八廠)復原率更逾八成,雖然部分廠區少數設備受損並影響部分產線生產,主要機台包含所有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皆無受損。

法人:台積電Q2財測

估影響毛利低於0.5個百分點

法人指出,根據通路訪查,台積電廠房設計以可耐七級震度為主,目前部分石英管材破裂及線上晶圓有部分毀損,部分機台暫停運轉做停機檢查,避免偏移,估計對台積電的影響工作時數約在六個小時以內;對台積電第二季財測影響約六○○○萬美元,毛利影響低於○.五個百分點,影響有限。

大震過後,半導體廠紛紛向供應商緊急調度設備、水電氣等相關維修人員,趕工搶修被震損的設備或設施,估計震損復原約需三到五天以上,供應商嘆說「清明連假沒得休息了」;業者強調,「還好台灣供應鏈都很有經驗與應變能力」,應該很快就可生產復原,生產受損的晶圓則要趕工補產,目前損失尚待估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