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留北市9爛帳 逾73億元

2024/04/03 05:30

柯文哲北市九大爛帳現況

省錢為由卡案、不追加預算 反而害收尾要花更多錢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卸任一年多,留下不少待解的爛帳,包括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北藝)、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北流)、廣慈博愛園區等與廠商的履約爭議,還有內湖垃圾山、第一魚果市場、動物之家等九案;柯屢屢以省錢為由卡關,到蔣萬安上任不得不編列預算收尾時,因物價上漲導致經費暴增,每一筆都破億元,換算留下的爛帳高達逾七十三億元,全民買單。

拖字訣 預算、利息越滾越高

北藝因營建廠商倒閉,讓四十八億元的預算飆升至六十七.五億元,廠商於二○二一年向市府提出調解,歷經七次,柯於二○二二年十一月底、卸任前夕拍板支付二.三六億元;二○二二年十二月廿九日以北藝工程賸餘款支付第一期款二六二萬餘元,餘款二.三四億餘元由蔣萬安辦理追加預算。

北流因柯市府變更設計,文化部僅同意「以核定預算為限」分攤經費,但柯要求文化部給付北流一.九億元變更設計監造及專案管理款項,雙方至今沒有共識;蔣上任後擔心利息越滾越多,決定先編預算支付,再跟文化部研商解決之道。

北投纜車爭議超過廿年,柯拍板停建後,廠商提出仲裁,柯任內完全未編列相關預算,蔣只好在今年度預算中編列;內湖垃圾山清除統包工程於柯任內與廠商興訟,蔣上任後發現每年利息高達四○○多萬元,決定給付利息加補付工程費一.二一億元解決。

此外,柯任內自豪省錢、不追加預算,為此竟將第一魚果市場預算「減項發包」,也就是任內只蓋一部分,其他留給蔣收爛攤,導致現今蓋與不蓋都面臨預算暴增窘境;還有柯曾因不滿動物之家改建需追加二.二億元飆罵官員,直接卡案不蓋,放著不管,如今因物價調漲,今年度編列改建預算從原本的五.八億元暴增為十四.五八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