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被逼當餐飲業股東

2024/04/02 05:30

電價昨日正式起漲,物價又蠢蠢欲動。(資料照)

■陳永吉

電價昨日正式起漲,物價又蠢蠢欲動,雖然政府3月下旬再度宣布大宗物資降稅延長一季到6月底,央行也宣布利率調高半碼,積極穩定物價,不過終端連鎖餐飲通路向來該漲價就漲價,現在在雙北市買個100元以下的雞腿便當,是奢侈的願望,加上物價有向下僵固性,尤其吃的熟食幾乎漲價了就不會降回來,所以與其被外食漲價榨乾薪水,不如去買股票當餐飲業股東。

國內幾家連鎖餐飲品牌日前陸續公告去年獲利,包括王品(2727)、瓦城(2729)、豆府(2752)、漢來美食(1268)全部創下歷史新高,翻開這些公司的個別財報(不包括子公司),也就是單獨看在台灣的經營績效,過去3年的毛利率都往上走,這個情況應該是多數餐飲業的縮影,因為若只有一家公司表現特別好可能是個別因素,但大家一起好,應該就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一顆包子從20元漲到25元,感覺只漲5元不多,但漲幅是25%,假如成本是15元不變,毛利率則一下從25%變成50%,餐飲業的人事成本占比最高,這3年基本工資調漲合計10%,但原料「黃豆、小麥、玉米」雖因烏俄戰爭一度大漲,但最近都回到戰爭前2020年11月以來的3年多新低,加上政府針對瓦斯、油、電持續補貼,這些成本攤到產品上,一個包子成本會增加5元嗎?

上個月政府宣布大宗物資降稅延長1季,這已是第11次延長,算一算從烏俄戰爭前就開始降稅,每延長1季讓國庫稅收減少逾96億元,11季等於政府少收上千億元,行政院好說歹說請廠商共體時艱,「酌情」調整商品價格,確實將降稅利益回饋消費者,落實稅負減徵的原意,但民眾有感受到嗎?這些降稅的錢都去哪了?

雖說台灣的通膨相對歐美國家來得低,但台灣民眾薪資成長的速度更低,加上政府很多減稅德政,變相成為餐飲業股東利益,而沒有實質反映到民生物價上,這也難怪政府做的這麼多、人民卻無感,假如政府不更積極應對物價上漲、追查聯合漲價行為,大家只能被逼當餐飲業股東,執政黨的年輕人選票還會繼續流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