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首付賭增值 顏炳立︰當心市場反轉

2024/04/02 05:30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目前預售屋建案是用低總價掩蓋高單價,買家是在「賭」未來房價還會再上漲。(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積電傳出設廠的地方,當地房市幾乎都出現「雞犬升天」的情況,尤其預售屋建案搭配低首付策略,買氣直接從雞跳炒到鳥飛。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幾十萬元可以買到一間房子,這些買家是在「賭」未來房價還會再上漲,想要賺進增值財。

低總價掩蓋高單價 僅預售小宅買氣好

戴德梁行昨發布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季報,顏炳立表示,目前預售屋建案是用低總價掩蓋高單價,單價屢創新高,住宅坪數卻越蓋越小,預期單價的甜蜜期還有可能延續一整年。

但若觀察整體房市現況,其實買氣好的只有預售小宅,很多大坪數成屋、甚至總價較高的住宅,還是要賣很久,甚至折價才賣得掉,所以房市並非全部雞犬升天。

相較之下,預售屋小宅祭出低首付的低門檻購屋方案,用五十萬元玩四年,就是「賭」交屋時房價已經上漲。

不過,顏炳立提醒,若房市真的好,預售屋不可能推出低首付方案,如果四年後房價沒有上漲反而下跌,甚至從一千萬元跌到九百萬元,買家可能就不會去交屋,到時候才是考驗建商的時間點。

顏炳立也告誡「房市小白」,在「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後,房市基本上已不適合投資,加上「房地合一稅二.○」、「囤房稅二.○」等持有稅、交易稅明顯加重,房地產大概只有保值的效益;尤其去年單價已炒到新高,在低總價掩護下,其實高單價是虛的,今年房市是在高檔硬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