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3月PMI回溫 復甦動能仍不足

2024/04/01 05:30

房市危機擴大 GDP難達標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三月製造業活動出現去年九月以來首度擴張,顯示經濟正緩步恢復穩定,但持續擴大的房市危機恐繼續拖累經濟和信心。分析師指出,中國決策人士必須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才能達到所設定的約五%年度成長目標。

中國三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五十.八,高於二月的四十九.一;但分項指數部分,出廠價格指數由二月的四十八.一降至四十七.四,原材料庫存指數四十八.一,反映就業動向的從業人員指數為四十八.一,產品庫存指數四十八.九,仍低於代表景氣榮枯線的五十。

包括服務業和建築業的三月官方非製造業PMI指數,由二月的五十一.四升至五十三,為去年九月以來最高。

北京當局設定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約五%,但許多分析師認為達標相當困難,主因中國不斷擴大的房市危機,加上持續的通縮壓力,中國決策人士必須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才能達到上述目標,不能再像二○二三年那樣,靠著二○二二年的低基期來達成。

中國二月七十大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年減一.九%,跌幅較一月的一.二%擴大;中古屋房價年減五.二%,較一月年減四.五%惡化,且七十大城市全面下挫。中媒《第一財經》披露,除了碧桂園,目前至少約四十家上市房企延後公布去年財報。

北京當局已釋出更多長期流動性至銀行體系以刺激放款,中國人民銀行高層暗示,進一步調降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北京當局還加速中央政府支出,以支持基礎建設投資,並承諾提供資金鼓勵消費者和企業更換舊品,包括汽車和家電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