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金不發股利 16.7億股現增助新壽

2024/03/30 05:30

新光金董事會昨召開董事會,通過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16.7億股,資金用於轉投資子公司新光人壽,強化資本結構;董事會中也決議今年不配發股利。(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王孟倫/台北報導〕新光金控昨召開董事會,通過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十六.七億股,資金用於轉投資子公司新光人壽,強化資本結構;董事會中也決議今年不配發股利。但另一派大股東吳東進陣營之前已強調一二五億元現增案根本不夠,起碼要到可現增上限的二七○億到二八○億元,新光金控兩大股東恐怕還有得協商。

吳東進認為不夠 起碼要270億元

新壽昨公布去年底資本適足率(RBC)僅一七六.三七%,未達法定標準二○○%,被認定為資本不足。在金管會要求下,新光金控提交新壽財務改善計畫,包括透過其他子公司盈餘上繳轉挹注新壽、新壽本身也進行發債籌資用以強化資本,並在三月十五日董事會中拍板通過辦理大股東現金增資一二五億元,細節到昨日董事會才進一步討論,但昨日重訊並未揭露其他不同意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本月二十日上午還在保險局及銀行局主管陪同下,首度親自約見新光金控大股東吳東進、吳東亮兩兄弟及經營團隊面談,就是要各方將新光金控現金增資、新壽RBC不足等問題當面講清楚。

新光金控昨發布重訊,將發行普通股公開募集,共發行十六.七億股新股,員工認購比率十五%、原股東認購比率為七十五%、公開銷售十%,每股面額雖為十元,但發行價格絕對會打折,以新光金目標增資一二五億元計算,發行價格約七.四八元,與市價約有價差七%。

金管會:125億 對新壽幫助不大

針對現增規模,新光金控兩大股東之前看法始終不同。親近吳東進人士透露,吳東進認為現增一二五億元根本不夠,起碼要到現增上限的二七○億至二八○億元,「如果大股東不增,他願意增」;且據透露,金管會也認為一二五億元的現金增資,對新壽RBC在今年六月底達標幫助不大。新光金控公司派與經營團隊的壓力恐怕將持續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