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業最新RBC出爐 三商美邦吊車尾

2024/03/30 05:30

三家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及淨值比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壽險業去年底資本適足率(RBC)和淨值比昨全數公布,去年六月底RBC不足的三家業者中,三商美邦人壽和新光人壽RBC仍然未達法定標準二○○%,宏泰人壽則過關。

三商美邦人壽表示,二○二三年因台美利差居高不下,外匯避險成本始終維持高檔,稅後虧損九十五.二億元,與二○二二年相較,虧損金額雖已縮減,但又逢接軌ICS強化風險資本加計,二○二三年十二月底的RBC由六月底的一四○.二三%進一步下滑至一一一.○九%,資本顯著不足。

三商:已通過各項籌資規劃

三商美邦人壽指出,今年三月董事會已通過各項籌資規劃,除再次通過普通股現增案,並將私募案由原本普通股,新增納入特別股及國內可轉換公司債,擴大籌資管道;後續的各項規劃若能夠順利推展,資本適足率未來可望回升到法定的標準以上。

三商美邦人壽另透過持續調整資產配置,強化股票部位操作,二○二三年底淨值比已由年中的二.八四%回升至二.九七%,相當接近法定標準三%,對今年淨值比回升,審慎樂觀看待。

新壽:已提交財務改善計畫

新壽昨公布去年底資本適足率僅一七六.三七%,仍未達法定標準,被認定為資本不足,依法得提出改善計畫。新光金控日前已提交新壽財務改善計畫,包括透過其他子公司盈餘上繳轉挹注新壽七十億元、新壽本身也進行八十億次順位債的募集,並在三月十五日的董事會中,拍板通過辦理大股東現金增資一二五億元,全數用以挹注子公司新光人壽,資金加總約二七五億元。

新光金控昨發布重訊,將發行普通股公開募集,共發行普通股十六.七億股,每股面額十元,發行總金額視發行價格而定,發行價格授權董事長訂定;以新光金目標增資一二五億元計算,發行價格約七.四八元,和二十九日收盤價八.○七元相比,約折價七%,最終價格仍待公布。

新光金代理發言人呂雅茹表示,發行現增普通股,向主管機關申請後,將以最快速度完成,目標是先將一二五億元募集成功,後續的資本強化方案,公司內部將會持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