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ETF熱潮的穩健監理

2024/03/29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並沒有規劃對ETF設募集上限。(資料照)

■王孟倫

整個3月,投資市場最熱門話題是國人瘋狂搶高股息台股ETF,甚至被評為「00940之亂」,投資專家、投信業者、立委、散戶或網友等各方立場提出不同見解,主管機關金管會則定調,「尚在可控範圍內,不會因為商品熱賣,就對銷售設限或打壓」。

00940ETF只花短短5天募集到1752億元,為何投資人如此踴躍、不擔心當韭菜呢?原因雖各自不同,但可確認的是「超額儲蓄」,畢竟市場游資過多,總要有去處,台股能第一季衝破兩萬點,主要訴求高息的ETF自然很容易受到投資人青睞。

即將進入4月,除了00939、00940,尚有數檔高股息ETF要送件募集,這波台股ETF熱潮還不會降溫,因此市場曾一度傳出要對高股息ETF募集上限,以避免整體失控或造成泡沫化。

但不同於直接買賣個股,ETF原本的主要訴求就是長期持有,對市場穩定有很大幫助;過去主管機關也多鼓勵投資人購買ETF或定期定額買台股基金,若因短時間賣太好,就要出手打壓降溫,主管機關要如何自圓其說過去的主張?

根據統計,國內目前有48檔台股ETF持股市值占整體台股市值僅2.38%,若加上台股基金,占整體台股市值約3%;台股ETF成分股交易量,也占不到1%,整體來看,也沒有出手干預的必要。

且00940等高股息ETF投資標的是台股,難道要鼓勵投資人把資金流向外國市場;因此對ETF熱潮,應該穩健監理,關注商品銷售過程有無不當炒作,且定期提醒投資人相關風險,但不宜過度打壓或限制,否則反而不利資本市場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