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年一遇大風暴 華爾街親中金主也示警

2024/03/29 05:30

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表示,中國正面臨百年一遇的大風暴,亟需解決債務問題,否則可能會經歷類似1990年代日本經濟停滯時期的「失落10年」。(彭博)

五大危機恐陷「失落十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被視為美國華爾街「親中」最大金主之一的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廿七日在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發文表示,中國正面臨「百年一遇的大風暴」,亟需解決債務問題,否則可能會經歷類似一九九○年代日本經濟停滯時期的「失落十年」。

達里歐指出,中國現在應該重點解決失衡問題,包括五大面向。首先是,中國存在巨大的債務和經濟問題,壓抑經濟活動、物價和心理,許多民眾因房價、股票和其他資產價格下跌、就業和薪資問題而陷入財務困境,許多企業與地方政府也面臨債務和財務問題。

對此,中國政府應設法去槓桿,同時放寬貨幣政策,引導中國經濟度過難關;達里歐說:「在我看來,這件事早在二年前就該做了,如果不做,可能會使中國經歷失落的十年。」

達里歐說,中國還需處理人口老化問題,中國的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三歲,平均死亡年齡是八十四歲,也就是說沒有收入的人還要被照顧三十一年;另中國應妥善處理貧富差距,以及由貧富差距引發的價值觀衝突。

第三是中美大國衝突正在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造成內外資分散供應鏈或撤離中國,這提高了未來十年發生毀滅性戰爭的機率。

第四,氣候是個大問題,也是個威脅;第五,中美雙方無論是誰打贏科技戰,就意味著打贏經濟戰、地緣政治戰和軍事戰爭。

達里歐指出,中國債務壓力與美國衝突、重大技術變革,以及乾旱、洪水和疫情結合在一起,為這場百年一遇的風暴創造了登陸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