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啟動升息至今 全國房價漲逾12%

2024/03/26 05:30

二○二二年第一季央行啟動升息列車,至今房價漲幅超過12%。(記者徐義平攝)

升息6次 累積達0.875百分點

房貸金額 880萬拉高到970萬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二○二二年第一季央行啟動升息列車,至今已升息六次,累積升息幅度三.五碼(○.八七五個百分點),回顧首次升息時的信義房價指數約一三六.九四,對照去年第四季為一五三.四四,啟動升息以來房價漲幅超過十二%,而購屋族平均房貸金額也從升息前的八八○萬餘元拉高至九七○萬餘元,總價增加逾一成。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兩年多來歷經六次升息,房貸地板利率已突破二%,購屋族每月還款負擔有感增加;不過,對照兩年多來的房價上漲幅度,似乎房價上漲的感受明顯比升息來得直接。

根據聯徵中心資料顯示,二○二二年第一季,購屋族平均房貸金額約八八○萬餘元,當時平均利率約一.四七%,若申貸三十年期,採本息攤還,每月房貸負擔約三.○二萬元;去年第四季平均房貸利率拉高至二.一二%,每月房貸還款金額約三.三萬元,購屋族平均房貸金額已經拉高至九七○萬餘元。

房產業者指出,根據上述資料,升息啟動至去年第四季,購屋預算要多準備九十萬元,對比升息後房貸每月增加還款金額,則是相對有感。

不過,根據信義房屋發布七大都會區標準房價變化,升息啟動後,截至去年第四季,七大都會區每坪房價上漲一.○八萬至七.○六萬元,以台南市漲一.○八萬元最少,新竹縣市漲七.○六萬元最多,北北桃每坪則漲超過四萬元,對比每月房貸金額增加幾千元,每坪房價上漲萬元起跳相對感受較強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