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戰爭逾2年 全球央行搶黃金

2024/03/24 05:30

黃金占央行外匯儲備比重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烏俄戰爭爆發迄今已滿兩年,中央銀行最新報告檢視戰爭相關制裁對全球化發展及支付的影響,發現受烏俄戰爭影響,全球央行黃金儲備大幅成長,但成長大多集中在親俄羅斯國家,包括白俄羅斯、中國、吉爾吉斯等,埃及則因債務危機、貨幣大幅貶值,推升黃金儲備大幅增加,占比前十大國家都是開發中國家。

黃金儲備躍升 親俄國家最多

報告指出,烏俄戰爭爆發後,主要國家凍結俄羅斯外匯存底,並禁止俄羅斯部分銀行使用SWIFT系統,俄羅斯、中國、吉爾吉斯及白俄羅斯等國為避免歐美國家金融制裁,降低對美元曝險,大量增持黃金。

根據統計,二○二二年全球央行買入一○八二噸黃金,居歷年之冠,年增一四○%;二○二三年再買入一○三七噸,連兩年超過千噸,中國人民銀行去年就買入二二五噸黃金。

另以美元為制裁手段也促使許多國家致力於「去美元化」,特別是俄羅斯、中國、印度、伊朗及中東等國,基於中國與該等國家經貿往來頻繁,促使多國貿易往來改以人民幣進行支付結算。

SWIFT報告顯示,人民幣在國際支付占比由二○二一年底的二.七%,上升至今年一月的四.五一%,居國際支付貨幣第四位,次於美元、歐元及英鎊;全球貿易融資占比也由二%上升至五.二五%,排名第三。

相對於人民幣在國際支付及貿易融資占比上升,美元於全球貿易融資比重由二○二一年十二月的八十六.六%下降至今年一月的八十四.二四%;但同期間美元在國際支付比重仍由四十.五一%上升至四十六.六四%,顯示霸權地位仍難以撼動。

此外,去年四月十日俄羅斯央行發布報告示警,由於人民幣在國際上不能自由兌換,且缺乏對沖工具,以人民幣結算存在相當風險,為規避風險,俄羅斯央行持續拋售人民幣,買進美元及歐元,顯示「去美元化」並非易事,美元仍是全球各國匯率最重要報價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