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揆談大眾運輸動向︰台鐵研議起漲 客運、高鐵不動

2024/03/23 05:30

(資料照)

〔記者林欣漢、吳亮儀/台北報導〕電價將漲,大眾運輸票價會不會也漲價?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客運、高鐵應不會漲,捷運漲價沒有正當性,台鐵很早以前就說要調整票價,還在研議中。

陳建仁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國道運輸部分,燃油巴士大部分都燃油,所以沒有漲價的空間;至於台鐵很早以前就說要調整票價,現在還在研議中,還沒提出來;高鐵部分,陳建仁說,電的成本對高鐵來說占比不高,去年也有滿好的盈餘,當然呼籲高鐵不要漲價。

捷運部分,陳建仁表示,TPASS絕對不會漲價,而大部分搭車的人都是用TPASS,地方政府要漲價沒有正當性。為了少數沒使用TPASS的人要漲價,民眾會覺得很奇怪。陳建仁也指出,目前沒有規劃捷運電費的補貼或凍漲。

交通運輸用電大戶台鐵、高鐵面對漲價議題態度低調。台鐵票價已長達廿八年未調整,在今年一月已改制為國營公司。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雙鐵的用電成本大約占一成左右,高鐵有盈餘、台鐵是虧損的,台鐵的票價在提出計畫後經董事會通過,再送交通費率審議委員會,還要一段時間。

至於高鐵票價漲不漲?高鐵公司回應,會先了解電價調整對成本增加幅度與影響,需綜合考量內部營運成本、外部社會經濟環境情勢、市場競爭及供需情形等,進行整體評估後,報請董事會討論決定。

另外,桃園機場公司統計,去年機場電費達六.六億元,比原預計的四.九億元多了不少,占總支出約五%。桃園機場公司助理副總經理余崇立表示,將替換更多LED照明燈、冬天減少使用空調來省電,也盡力做能源自主,未來落成的第三航廈全力以綠建築方向進行,減少能源消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