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9成民生電價漲3~5% 月增不到20元

2024/03/23 05:30

(中央社資料照)

總體平均漲幅約11% 經濟部︰對CPI影響略低於0.178個百分點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在爭取到政院撥補一○○○億元情況下,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昨拍板四月電價平均漲幅約十一%,平均電價每度三.四五一八元;其中,民生住宅每月用電七○○度以下者漲三至五%,約一二五○萬戶、占九十三%,每月增額不到二十元。

經濟部強調,民生用戶採較低調幅,但級距越高調幅越高;產業用電調幅較高,但會依經營狀況及用電量分群調整。

民生用電部分,住宅三三○度以下、小商店七○○度以下電價調漲三%;住宅三三一至七○○度、小商店七○一至一五○○度漲五%;住宅七○一至一○○○度、小商店一五○一至三○○○度調漲七%;住宅用電一○○一度以上、小商店三○○一度以上調漲十%。

經濟部評估,此次電價調整對民生住宅用戶影響有限,每月用電七○○度以下有一二五○萬戶、占九十三%,調漲三至五%後每月增額不到二十元,約兩顆超商茶葉蛋;對小商店而言,每月用電一五○○度以下有七十六萬戶、占八十四%,調漲三至五%後,每日電費增加不到五元,約半顆滷蛋。

經濟部強調,調漲後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影響應會略低於○.一七八個百分點;另高用電量民生用戶可評估選用時間電價,有助減輕電費負擔。

一般產業用電方面,去年下半年用電量正成長者調漲十四%,用電量持平或衰退未達十%者調漲十二%,衰退十%以上者調漲七%,以減緩對用電衰退產業的衝擊;至於年用電量破五億度以上的特大戶中,五至五十億度者漲十五%,五十至一○○億度者漲十八%,一○一至一五○億度者漲二十一%,一五○億度以上者漲二十五%。

農漁、學校、社福團體凍漲

農漁業、學校(幼兒園到大專院校)、社福團體本次維持電價凍漲,而本次調幅減半及凍漲的產業,將在下半年提報審議會檢討。

工業總會對這次電價調漲結果提出三點看法,一是呼籲政府應將供電穩定列為首要施政重點;二是建議應同步檢討整體發電比例,朝能源結構多元化的方向重新規劃,核電可做為基載能源,不宜從能源選項中排除;三是應確保綠電穩定供應,以滿足產業對綠電的需求,且滾動檢討綠電價格是否合理。

工商界提穩定供電等三建議

針對社福、學校、農漁業凍漲,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應交由各部會個別補助,不能老是揩台電的油,因此明年度將建議政府編列預算,來減少台電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