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通膨 央行意外升息半碼

2024/03/22 05:30

歐美傾向降息,我國卻升息半碼,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是合理的決定」。(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理監事會後意外升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重貼現率由一.八七五%升至二%,為二○○九年以來再度破二%。

相隔15年 重貼現率再升至2%

歐美傾向降息,我國卻升息半碼,楊金龍說:「是合理的決定」,除一位理事外,幾乎所有理事都同意升息;因這次電價調漲除產業用電、還擴及民生家庭用電,且通膨率連三年逾二%,預期心理一旦形成更難對付,為抑制通膨預期,算是「預防性升息」。

楊金龍說,「央行是貨幣政策執行者,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都要先納入考慮」,央行以電價調漲十%透過模型預估,調高今年通膨率至二.一六%,較去年底預估值上修○.二七%;至於未來是否再升息,需要再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