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調漲》政院定調撥補台電逾千億 規劃追加預算辦理

2024/03/22 05:30

4月電價平均漲幅約11%表格(採訪整理:記者林菁樺 圖:中央社資料照、本報美編組後製 )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四月新電價,行政院撥補台電數額將影響電價漲幅。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昨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撥補額度朝一千億元以上進行,但實際數額必須精算後才會確定,平均電價漲幅可望壓低至十二%。

穩物價 大宗物資降稅延長至6月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在院會表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將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研議將「大宗物資降稅(營業稅、貨物稅及關稅)」措施,從四月繼續延長至六月。政府會持續努力,透過各種政策及措施來維持物價穩定,同時也會持續確保台灣的能源穩定供應,以及台電的正常營運。

知情官員透露,目前仍規劃以追加預算方式,撥補台電一千億元,僅先做政策決定,不會在五二○前提追加預算案。在政府撥補千億元情況下,電價平均調幅須達十三%至十五%,近期除地方縣市長外,朝野立委也表態不希望電價調幅太高,進而造成一波通膨,因此平均電價漲幅可望再壓低至十二%。

對於撥補台電數額,林子倫指出,目前政府立場朝一千億元以上進行,但實際數額必須精算後才能確定。至於是否採追加預算方式進行,須等審計部七、八月做最後確定(指決算數)再來討論。

經濟部能源署電力發展及管理組長夏峪泉表示,從二○一五年開始,每年都有兩次電價審議委員會,決策必須考量穩定物價、節能減碳、反映成本,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穩定物價,這兩年都是用很細緻方式調整。

至於撥補額度,夏峪泉指出,經濟部正積極向行政院申請,還有程序要走,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做整體考量,原則是要穩定物價、照顧民生,細節部分要等今天會後記者會,才會對外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